聯邦美術新人獎得主昨出爐 首獎李瀚卿 印象大獎首獎蘇瑞明
記者:凌美雪
「新人獎首獎得主李瀚卿;印象獎首獎蘇瑞明!」聯邦新人獎及印象大獎昨天進行決選,評審過程並不知道參賽者名字的評審團,在聽完得獎名單之後,私下聊著,「好像沒看到劉國正的,」一邊則有人回應,「老師,初選入圍時就沒有劉國正的名字在裡面。」今年很特殊,2項大獎共10個得主,幾乎都是新的名字,連辦8年以來已形成固定風格的新人獎,今年都有了全新的畫風。
  聯邦文教基金會自8年前開始首辦聯邦美術新人獎,今年第8屆,參賽者條件為30歲以下,首獎得主是現年22歲,就讀新竹師範的李瀚卿;優選2名,分別是21歲、師大美術系的吳水柔,及27歲、就讀文大藝研所的張朝卿;另外,入選也有2名,即25歲的曾意平及24歲的黃頤盛。
  另一項創下國內美術類比賽最高獎金40萬元的印象大獎,今年舉辦第3屆,評審團口中的「劉國正」參加過第一屆聯邦美術新人獎,獲得優選,後來連續2年參加印象大獎,竟也都獲得優選,卻始終與首獎擦身而過,因此評團對他印象深刻,今年沒聽到名字,倒是驚訝。
  舊的名字未出線,新的名單跳出來,象徵著聯邦文教基金會美術類比賽的推廣未受侷限,不斷有新血加入一試身手,而過去的得獎者如劉國正,今年雖在得獎名單上缺席,卻在「廖繼春油畫創作獎」再度受肯定,並入展於北美館,證明聯邦美術比賽評審拔擢具潛力人才的專業眼光。
  參賽年齡不受限的印象大獎,首獎得主蘇瑞明,現年32歲;優選則為33歲的翁明哲及47歲的李碧華;另也有入選2名,分別是34歲的林和杉和39歲的林仁山。
  由許坤成擔任召集人的評審團共9人,包括張柏舟、謝東山、楊樹煌、康台生、林文昌、蔡長盛、吳隆榮及劉永仁。
  昨天除評選出新人獎及印象大獎得獎名單之外,也以各自填寫推薦名單、再由名單中進行投票的方式,選出第3屆「台灣美術貢獻獎」得主,最後以最高票5票決定今年把獎項頒發給前輩畫家李石樵,聯邦文教基金會將積極聯絡其家人代表領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