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邦文教基金會 頒3藝術獎
李石樵 台灣美術貢獻獎

聯邦銀行昨歡度十四週年慶,同時頒發由聯邦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三種藝術獎項,以「風采十足、遊藝四方」為主題,意味著聯邦銀行十四年走來,「時時皆精彩、秒秒皆讚嘆,如同李石樵大師一般,成為金融業的長跑健將」。

  由聯邦銀行成立的聯邦文教基金會,自四年前開辦「聯邦美術新人獎」,至今已第八屆,三年前又開辦「聯邦印象大獎」及「台灣美術貢獻獎」,於每年的聯邦銀行週年慶舉行頒獎典禮,並為得獎作品的全國巡迴展揭開序幕。

  今年台灣美術貢獻獎頒發給前輩畫家李石樵,由於李石樵家屬多移居美國,昨天是由李石樵學生之一劉煥獻代表,接受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頒獎的獎座與獎狀,劉煥獻也慷慨出借私人收藏的的兩件李石樵作品,供巡展首展展出。

印象大獎 打造創作舞台

  印象大獎共五人得獎,由聯邦銀行董事長黃春鐘頒發,得獎者為首獎得主蘇瑞明、優選翁明哲及李碧華,入選者為林和杉及林仁山。首次獲首獎的蘇瑞明表示,聯邦銀行給藝術圈同好一個發展的舞台,讓他非常感謝。

美術新人獎 突破歷年風格

  進入第八屆的聯邦美術新人獎,今年得獎作品突破歷年風格,為一大特色,由聯邦銀行總經理李憲章頒獎給五位得獎者:首獎李瀚卿、優選吳水柔(由親友代領)及張朝欽、入選曾意平及黃頤勝。

  新人獎首獎得主李瀚卿的作品讓人耳目一新,評審團召集人許坤成表示,無論就技法或題材的選擇,李卿都表現得很好。今年學校畢業,還在國小實習的李瀚卿至今沒出國過,現在有一筆三十二萬的獎金,他說,「先交給媽媽管,等暑假再看要不要到歐洲,親自臨賞大師原作。」

  三位頒獎者隨即為巡迴展首展剪綵,李憲章表示,他很高興看到展出作品一年比一年精彩有實力,並肯定評審團公正客觀的嚴選態度,他很有自信地說,國內辦理美術競賽的私人企業是「南奇美,北聯邦」,而「北聯邦越來越好」!

大師經典樂隊、玫瑰 令人驚豔

  聯邦美術新人獎得獎作品即日起在聯邦民生東路總行展出,參觀者除可看到新人獎及印象大獎的得獎佳作之外,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展場最前方的左、右兩件作品,即前輩畫家李石樵的《樂隊》及《玫瑰》。

  年輕時曾為李石樵學生、現為畫廊經營者的劉煥獻,談到出借的兩件作品,彷彿細數著一則又一則動人的故事。劉煥獻說,《玫瑰》雖然只是「八號」的小畫,卻是李石樵巔峰時期的代表之作,他從自家客廳取下《玫瑰》借展,沒想到令參觀者驚豔不己;聯邦銀行總經理李憲章非常喜愛,直誇「雖是李石樵二十幾年前作品,如今看來依然很感動」。

  另一件作品是李石樵作於一九八五年的《樂隊》,那時李石樵到美國佛州迪士尼樂園遊玩,經過德國館時,正巧碰到遊行樂隊,場面相當熱鬧,便即興成畫;是「十號」小作品,卻是李石樵挑戰高難度的大作。劉煥獻指著畫面上建築物的紅與綠表示,李石樵挑戰紅與綠的對比,「把紅推到後面去,讓強烈對比顯得協調,是非常成功的技法。」

  聯邦美術巡迴展即日起至二月二十五日止,在台北展出,但李石樵作品只展出到農曆春節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