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邦印象大獎、美術新人獎、台灣美術貢獻獎頒獎/藝術饗宴 聯邦銀慶15歲
〔記者凌美雪/台北報導〕聯邦銀行昨天歡慶十五週年,「聯邦美術新人獎」、「聯邦印象大獎」及「台灣美術貢獻獎」也於昨天頒獎,並展開為期八個月的全國巡迴展。

聯邦文教基金會自九年前首辦聯邦美術新人獎,參賽者條件為三十歲以下,首獎獎金高達三十二萬元,鼓勵台灣青年畫家創作;四年前更開辦參賽年齡不受限的聯邦美術印象大獎,當時更以首獎四十萬元創下國內美術類比賽最高獎金紀錄,對於堅持創作的本土藝術家而言,是非常實際且意義重大的鼓勵。

聯邦銀行董事長李憲章致詞時,感謝大家十五年來對聯邦銀行的支持;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則打趣地說,本以為天公不作美,可是慶祝活動一開始就不下雨了,代表好吉兆。

吳阿明更為聯邦銀行大打宣傳,邀大家都到聯邦銀行存錢,因為「安全又生利,還會教你怎麼理財,更回饋社會做公益」。

今年兩項美術競賽得獎者各有五人,印象大獎得主為年僅二十八歲、在師大美術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的高慶元;優選二名,分別為劉國正與林信維;入選也有二名,邱奕穎及劉瑞琴。新人獎首獎由現年二十九歲、作品充滿個人色彩的古明倉獲得,優選二名為周珠旺與傅浩軒;入選二名則為鍾麒兆與曾意平。

台灣美術貢獻獎邀請自由報董事長吳阿明頒發,由於顏水龍的子女都定居國外,顏水龍的兒子親自致電給顏水龍生前好友朱守谷,請他代為領獎。

此次得獎者作品首展,昨天在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一○九號的聯邦銀行總行開幕,將展出到二月十四日。隨後將分別移師蘆洲林建生圖書館、新竹教育大學、高雄文化中心、台中文化中心、桃園縣婦女館及台南文化中心等地點巡迴展出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顏水龍 獲台灣美術貢獻獎

〔記者凌美雪/台北報導〕聯邦台灣美術貢獻獎今年頒發給有「台灣工藝之父」美譽的顏水龍。顏水龍生於一九○三年,卒於一九九七年,除創作之外,一生致力推動台灣美術教育與本土工藝,代表領獎的朱守谷說:「顏水龍是真正熱愛本土的實踐者!」

朱守谷與顏水龍認識四十餘年,顏水龍是他的老師也是同事,民國六十年,顏水龍在實踐家專成立美工科,朱守谷加入教學行列。朱守谷說,顏水龍很重視對台灣本土工藝的研究,時常帶著學生深入台灣各地,瞭解台灣工藝發展情形。

「顏水龍做的事是一般台灣畫家很難想像的」朱守谷說:「當年很多人看不起做廣告設計的人,但顏水龍很堅持,跟他堅持推廣本土工藝一樣。他認為文化要從基層建立,把工藝推廣生活化,在鄉間推動手工藝產業也幫助改善了辛苦農民的生活。」顏水龍可以說是生活美學的實踐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