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邦美術獎獎項公布 新人獎首獎得主古明倉 印象大獎得主高慶元
記者凌美雪/台北報導

一年一度的聯邦美術獎,三個獎項昨天同時進行複審排名並公布得獎名單。

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由現年29歲的古明倉獲得;年僅28歲、還在師大美術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的高慶元,壓倒性奪得印象大獎;台灣美術貢獻獎則由評審提名、投票,決定頒給被譽為台灣工藝之父的顏水龍。

印象大獎競爭激烈

聯邦美術新人獎至今已舉辦第九屆,或許因為多年來累積了「強烈寫實風格」技巧的特色,使越來越多創作新生代望之怯步,今年居然只有18人報名參賽,相較於去年有28人競爭的盛況,今年的參賽人數頗令人意外。

但雖然參賽人數減少,競賽作品品質並未降低,而且,首見突破畫框限制、不再侷限於具象寫實層面的作品,是最讓評審感到欣慰之處。

評審康台生認為:「今年新人獎作品,充滿個人對於日常物件的反思與巧思,突破近年來趨向裝置表現的寫實風格。這種不刻意強調物象象徵性符碼意義的方式,給人進一步的概念化想像空間。」相對於新人獎,印象大獎可就競爭激烈、精采非凡。今年印象大獎參賽人數高達55人,除累翻了初審評審之外,更因百花競豔而有相當優秀的作品出線。

現就讀於師大美術研究所二年級的高慶元,雖然年僅28歲,但無論就題材選擇或技法來看都相當成熟,甚至可以說,這個年輕人在繪畫的表現上有超齡的演出。

高慶元相當大膽地以令人側目的「白」,表現豔陽下的老街,卻又能保有明暗間豐富的層次,成熟老練的技法,像個經過歲月淬鍊過的思想者。因此,評審團給予極高的評價,評審之一林文昌認為,高慶元的作品「畫面色調與筆法均十分輕鬆自在,虛實之間具現作者的巧思和創意。」是得獎很重要的原因。

台灣美術貢獻獎頒給顏水龍

聯邦文教基金會自9年前首辦聯邦美術新人獎,參賽者條件為30歲以下,首獎獎金高達32萬;4年前開辦參賽年齡不受限的聯邦美術印象大獎,更以首獎40萬元創下國內美術類比最高獎金紀錄。

今年參與複選評審共8位,包括召集人許坤成,以及張柏舟、楊樹煌、康台生、林文昌、蔡長盛、黃元慶及劉永仁等7人。

昨天除針對初選入圍者作品,投票選出新人獎及印象大獎排名之外,也於最後選定第4屆「台灣美術貢獻獎」得主為顏水龍。

顏水龍生於1903年,卒於1997年,在台灣前輩畫家中可算是具備多元才能的藝術家。除了繪畫創作之外,一生著力推動台灣的美術教育與工藝美術,堪稱台灣工藝之父,也是評審給獎的共識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聯邦美術新人獎得獎名單及評審評語



•首獎:

古明倉/66年次,任教於石門國小
「障眼法」是西方寫實傳統的特質,古明倉的作品表達了布料織物將畫面包裹起來的景像,讓評審聯想到古典希臘時期的繪畫比賽故事──即所謂「能夠騙過評審眼睛者」為優勝。(蔡長盛)

作者嘗試以簡易的布塊、布條,相互堆疊、糾纏在整個畫面中,色調淺淡但層次分明,優雅脫俗。加以畫肌適度的表現,使觀者很容易進入畫中單純且內斂的美感思維,且能從中去觸動生活和生命中相關的美感經驗。(林文昌)

古明倉的畫作以鋼鐵繞指柔般的線條強化了線形書寫的演繹。進出於具象與抽象之間,表現了觀微知著的視覺語言。(劉永仁)

•優選2名:

周珠旺/67年次,高師大美研所
作者刻意以異類材質包裝著創意構圖,由畫面讓人感受到冷漠的環境感,困守於現代文明的掙扎意象,顯示年輕人創作的艱難心境;整體畫作技法表現精緻。(張柏舟)

傅浩軒/70年次,師大美研所
以裂解的玻璃襯托少女細緻的皮膚,色彩高雅是勝出主因。(許坤成)

•入選2名:

鍾騏兆/71年次,文大藝研所
作品右方的建物結構類似美國911事件世貿中心的樣式,畫面左方的火燒景像更讓人有此聯想,作品右方處於黑暗背景中,左方的火燄雖然還正燃燒,卻無法讓其四周的環境亮起來,火燄上方的十字架,寓有人類的一絲希望。(蔡長盛)

曾意平/69年次,長榮大學視覺藝術系
作者以「照相寫實」的技法,描寫日常生活常見的物品:水龍頭、報紙……等,技法熟練。(楊樹煌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聯邦美術印象大獎得獎名單及評審評語



•首獎:

高慶元/67年次,師大美研所
作者以中間色為主的色調及成熟的筆觸,構築充滿陽光與色光效果的畫作,尤其是題材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鄉間老街風貌,更能凸顯作者獨特的創意與美感。(康台生)

此作畫面正是陽光充足,色點跳躍,在主題與背景之間,畫家企圖將兩者的區別減少,壓縮畫面的深度空間,這都是此作很重要的印象派特色。(蔡長盛)

•優選2名:

劉國正/62年次,國小教師
多次參加競賽,每次都與首獎擦身而過。其作品有些苦澀之美,有帶著幾分斑剝破損、粗獷的美感。

他在印象派的肌理、視網膜混色原理與接近二次元的壓縮空間等,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。(許坤成)

林信維/45年次,台中港區藝術中心老師
畫面結構嚴謹堅實,靈活運用油彩的特性、筆觸,表現山岳的厚重量體與田野的輕盈柔軟,對光影色彩的層次安排十分綿密豐富,顯現陽光的亮麗與躍動的能量,用筆肯定自信,展現堅強的素描修養與表現力,畫面結構安排強弱變化起伏有秩,富於節奏感與音樂性,巧妙地表現自然界生機盎然的意象。(黃元慶)

•入選2名:

邱奕穎/66年次,台藝大美術系
都市之景色彩美麗,筆法活潑瀟灑,如能模糊中拉出一些清楚的筆法會比更好些。(許坤成)

劉瑞琴/55年次,內湖社區大學
作者的印象派風景畫如果能在色光之研究上多著墨,這次很可能由她勝出。但其作品比較像印象派之前的寫實派,也有些像英國康斯塔伯之風格。(許坤成)

(記者凌美雪/整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