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象獎   新人獎  輸入編號

第二十四屆「聯邦美術新人獎」
優選:劉慧中
童年

【創作理念】
希臘神話中Siren是長著人的臉具備像鳥一樣身體的女怪物,有時降臨在航行中的船舶上,又可稱為海妖或美人鳥 。
中國古文獻「山海經‧大荒北經」記載:「北海之渚中,有神,人面鳥身。」
經過考究,傳說中的神獸或許其實是一種形容,這種鳥的五官像人臉一樣都長在同一平面,也就是所謂的「人面」,那麼與其相符的極可能是貓頭鷹。
古代流傳下來的文字經後人想像拼湊所繪製的圖像,或許和原始要傳達的意思不同 。
有著孩童面貌和麻雀的身體,住在果實密林中的神鳥,是我想像並重新詮釋古時候傳說的"Siren"。

【創作巧思】
主體麻雀經層層修飾,用小號數的毛筆細心雕琢每根羽毛和翅膀的紋路,同時也要注意調整全部體感而不能只顧慮細節。
遠景的部分是印象派做法,厚塗顏料且大筆觸著色,小筆觸點綴樹葉間的光點,並用淺粉紅搭配淺藍、淺綠、墨綠、草綠等各種藍綠色營造繽紛的視覺效果。